close

我所不知道的事

心輔100陳雁白496010304

    在這個我從小到大生活的土地上,究竟還有多少我所不知道的故事呢?

    郭亮吟的<綠的海平線>裡面所提到的台灣少年工,是其中一件,我從來不知道有這樣一群人,在當時戰爭時是去幫忙日軍製造飛機,在那艱苦的環境下好像有個夢即將被塑造,但到目的地的時候發現跟原本所想所差甚遠,少年工都年紀輕輕,老師在紀錄片播放的時候問我們在十幾歲的時候有做一個重大會影響到一輩子的決定嗎?一踏上船,等同於踏上人生的另一條路。

    這些理想、出發的背後都是因為戰爭的發生,戰爭就像兩個國家的打架,而在這樣的背景之下要影響到多少人的一輩子?<綠的海平線>中有各種語言,每個人對自己的國籍及身分認同也不同,究竟是日本?台灣?還是中國?

    這種身分認同的困惑在我身上也發生過,升大學的暑假有機會去紐約一趟,接觸美國人,在那時突然不知道該怎麼跟美國人說我來自何方,我用生疏的英文說Taiwan,那十四歲的美國金髮姑娘找了Google Map上的Thailand,我趕緊搖頭,再說了一次Taiwan,一個小國家,金髮姑娘說是China嗎?我又搖搖頭,此時真是百口莫辯,不知如何解釋,只有我父親才厲害得能用英文和美國人談論台灣政治,那些關於藍與綠的交戰,關於陳水扁與馬英九的笑話。我是外省第三代,父親是廣東人,母親是四川人,我從來沒有一個可學台語的環境,聽不懂也不會說,這一直到上大學才開始成為我的困擾,我在學生資料卡上填寫我的省籍,廣東省清遠縣,一個我從未去過的地方,卻是我生命的源頭。

    曾文珍的<春天  許金玉的故事>的背景是白色恐怖時期,我剛好是負責這個小組報告的人,我的工作則是介紹白色恐怖當時的背景,在這之前白色恐怖離我很遠,遠到國立編譯館的國中課本上那幾行字的介紹我早已忘記,我連人事時地物都答不出來,甚至以為是外省人對本省人的迫害之一,直到真的開始去找資料,我幾乎是陷在那個年代了,我難以想像或許只是一本書、一段文字,卻是一個人的一生,我借來的四本書,都在說同個時代的不同故事,以找資料來說是大同小異,但我知道這樣論定太狹隘,每個人都是活生生的生命。對照許金玉的文本與紀錄片,紀錄片穿插了戲劇、黑底白字的文字、口述歷史、黑白畫面跟彩色畫面,以及許女士現在的模樣,不同於文本的是真的看到這個人在我眼前說話,增加了這整件事的真實性,文本是按照時間敘述的過去的歷史,紀錄片是有時沉默卻透過影像讓我深刻感受到許女士對計老師的思念,許女士說這些都不是白費的,這樣的生命有意義,如果不是前人的努力,我們哪來現在的民主?如果是我不知能否有如此開闊的胸襟,如果是我被關在一個牢房內十五年不知會以何信念度日,在查資料時發現有些白色恐怖的政治犯根本是被陷害的,或許是招惹了誰,對方惡意告狀,冠上莫須有的罪名,青春歲月也隨之埋葬,這才是真正的冤枉和無法言喻的委屈,我難以想像在所有官方都堅持那是錯的,而用各種卑劣手法鎮壓時,站出來的人民該如何堅持自己,出獄不是悲慘的結束,在工作上、適應生活上也遇到許多困難和打壓,許金玉女士在紀錄片中所展示的畫作,以及她的笑容,讓我看到生命的堅韌,在他們都站上街頭不退休持續關心臺灣時,我反省起自己過去對社會的漠不關心。

    有很多事,不找就不知道,不看就不知道,不聽就不知道。老師在課堂上說:「有些歷史是你斬斷不了的,那些是你生存在此的基礎。」還有多少我不知道的事是被遺漏在書本的縫隙?而那些我們所漠視的過去,我們以為只是一個標語、一個國定假日、一個紀念碑,構築了現在的我,以及我所存在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ort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