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旁祝福的天使-校園中的基督徒同學        102丙羅昭婷 

 

  這一次做紀錄片前,在開始訂題目時,其實甚有把握,雖然還不知道要說什麼故事,所以很盡力地參加從沒去過的團體中,蒐集所有可能用得上的相關資料,然而,如此盲目地尋找,量雖豐富,方向卻不一致,反而有點被資料束縛,捨不得不用,反而迷失了說故事的主軸,在剪片的過程,也只能略去一些活動的前置預備過程,播畢後聽見同學的建議:「我知道你想呈現什麼,也做得很好,但是似乎沒有一個說故事和你想要知道什麼的意識耶」對於這番話,我思考了一陣子,終於以一個自己能理解的方式轉譯:如果我今天看了自己的紀錄片,我不曉得要怎麼說出內容、順序與故事來介紹給他人看!然而這已是一周後了,雖然覺得很可惜,但是也看到回饋表上有些人很喜歡,我也終於有意識到改進的核心,覺得學到非常多,下一次要做紀錄片或創作其他形式報導文學時,就能在這次學習到的基礎上繼續嘗試。

 

  觀賞大家的紀錄片也讓我在好看的驚奇之餘,有很多的學習,保留那些沒有說話的部分,或是只是用照片,還有問問題的好奇動機,都完整呈現了故事的味,而我卻好像在時間內,擠進了很多的事而已。還有,在寫回饋表的時候,也問了同學一些問題,有時作的題材是自己身邊的事,或者訪問中有問到,剪輯時未加入,卻沒注意到觀眾並無法跳過某些層面的認識,仍順暢進入紀錄片的內容,現在只是一個實習作業,可能大家對介紹的議題認識的不那麼完整而已,但像我們這一年來接觸了不管是影像或是文本,有許多是和歷史有關的,雖然報導文學的蒐集與編撰不一定是歷史的全貌或真相,但卻很有可能在不夠謹慎的態度與累積製作經驗的學習中,誤導了觀眾,甚至會悖離真相,如此在文體上似乎在傳達真實,內容卻也不似小說更向文學端彈性,既不報導也不文學了,就不算是一部成熟的報導文學了吧?


  拍攝的過程中,我剛開始覺得比較容易的部分,例如小組聚會全程、禱告會,但後來發現對方不太願意被拍攝,而且拍起來在紀錄片中缺乏了敘事與故事性,

此次主題涉及宗教,不僅在對觀眾的呈現上要注意,在訪問或拍攝時,有些是個人或群體一個心靈上獨立的時間空間,我想我太急於蒐集資料,反而沒有篩選自己要的方向,以及思考設想被紀錄者的想法,所以和我原先想得較完整的過程,而不像後來眾多活動卻顯破碎,有點不同。然而,反而是我比較緊張的訪談,很怕沒有好好利用到邀請的資源,設計好問題,後來卻比預想中順利,但是,我認為,我並沒有好好地利用訪談對象來說故事,反而在眾多的活動中迷失掉了片子與觀眾一同加入參與尋找答案及聽故事旅程的方向,雖然琳瑯滿目,如在百貨公司中打轉,無順序,無什麼問題共鳴,是這次讓我覺得比較可惜的部分,對於整部作品的連貫性與由回答看得出問題意識的部分,做完,才真正看出這部分的敏銳度比較弱一些,還有不足。但熱情和經驗卻累積了,有做下一次作品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ort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