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作動機】

 

  想要重新探究自己的成長背景。仔細檢視自己的成長過程,甜美的記憶很多,痛苦的記憶也不少。而那跟親人間的分離,暴力,衝突有關,家庭一向是自己很難碰觸的傷疤。我一直覺得自己與家人有所隔閡,首要因素當然是因為聚少離多,然後生活就在不斷搬遷、移動中度過,小時候沒有感覺,只是覺得自己的家庭和別人不太一樣,但現在長大了開始覺得那是自己不能去逃避,遲早得面對,並且坦承的。

 

【訪談實錄】

 

在這次的訪談中,一共訪問了五人,包含哥哥、姊姊、爸爸、外公以及外婆,在我的生命裡扮演重要角色的家人。原先以為哥哥與姐姐會像我一般迴避過去那些可怕的畫面,但實際訪談的結果是,哥哥和姊姊雖然對自己的成長經驗感到痛苦,但他們也各自有自己想要釐清的問題,因此支持我拍攝這部影片。

而在爸爸的部分,爸爸到現在對我們還是有些愧疚,因為關於母親的部分,有些事情是爸爸沒有處理好,及可以預先避免的,這點他沒有辦法做到,訪談過程我迴避有責怪意味的用語,直接問事實以及經歷等具體問題。

在外公外婆的部分,外婆由始至終都是扮演著維護母親的角色,因此在訪談過程中,她會明顯否認或者迴避任何對於母親不利的言論,而外公的角色則中立的就事論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ort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